我們都知道,BLOG會紅是技巧的,除了標題有夠吸引人或是說聳動外,本身也要有所內容,不能只是靠著標題把網友拉進來而己,有許多成功的例子,在之前就略有提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要有主軸,或是說是主題,綜觀各知名blog的大大們,雖然有個人經營(原諒用這麼商業的眼字,事實上足以如此稱之),或是二人一起建構,為了讓文章的數量每日有所增長,或是加入各自不同的專長,話雖如此,但重點還是要帶出主題的重要性。

或許你會說,這是一種結果論的看法,每個人或每組人都有自身的專長或是興趣,自然會型成主題的導向,最終造成市場(或是眾BLGO中)的分類,我本來也是非常讚同這樣的看法,就像是一隻看不見的手一樣,自然而然的塑成眼前的一切,但是,隨著市場的發展,就會有人發現想突破現狀就要有新的作法(創意就是這樣而產生的,就算他不是一個受人喜愛的創意),在今天的BLGO的發展中,讓我發現這樣新穎的角色,也說明另種型態的成型:

Thursday大的BLOG,其主題為: 翻譯、編譯、與抄襲

是的,正如其名,專注於追綜網路抄襲的問題,雖然成立時間不長,但是內容的用心看得出來,確實的指出、標示且說明出來那些網路著作抄襲的地方,以目前的文章來看,多偏重於IT產業的方面,對於網路上許多自稱「編譯」的文章提出質疑,不僅是指出那篇還將翻譯與原文詳例出來作出比對,由此可以清楚的指出:「犯人就是你」,話雖如此,但是T大還是以"抄襲嗎?"為文章分類略有反諷的意味。

當然,如同其他網友一樣同樣對於先前法大的遭到知名總編抄襲之事作出評語,其實早在法大的事件之前,抄襲這種動作本來在我們不受重視的教育體制下成為一種習慣,層出不窮近似抄襲的舉指,不巧的在網路上透明的顯露在眾目睽睽下,若今天不是在網路上流動迅速下,也許今天法大就只能有苦自己吞了。

今天,若你在裡鍵入抄襲的關鍵字作搜尋,你會得到三頁與抄襲相關的文章,其中有大半的靈感來自於法大的事件,相對於一般有感而發,進而撰寫一二篇感想文的網友們,T大則是選擇建立專屬的BLOG,用直接的行動表明或是舉發(可惜沒有獎金),也許是一種善舉,盡己微力試圖引起大眾的注意;更或許他是上述BLOG現狀的一種突破;顯然運用與他人不一樣的主軸,更聚焦於某個點上,創造另一種型態的經營方式。

綜上所述,也許今天由T大的BLOG中,或許T大的BLOG來看,找不到明顯獲利之處,但是看到未來另一種BLOG的新型態,有別於現在大家分享生活中的鎖事、心情甚至心得,專注在一個特別的點;其實之前就有注意到類似這樣的型態出現,像是財務理專透過BLOG經營顧客關係或是開發客源;讓我們留心T大的BLOG未來的走勢,或許可以察覺這樣新型態BLOG的發展走勢,若您也想開發這種功能性BLOG,先驅者是辛苦但創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