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也第五個畢業的前夕,謝師宴似乎是必定舉辦的活動,只是此次因為身為副班代,參與該次的舉辨,過去曾未曾缺過席,在辦理上不算有心得也是有點經驗。

因為用餐地點及活動時間的決定,必須找出大家最有滿意的,所以採取投票的方式,又因為各自的課程不相同,出現時間難固定,於是採用記名問卷的方式,在同份問卷裡提供幾個選擇,讓大家選擇或提議,這是依照目前限制下,想出比較可行的方案(我認為啦)。

在熱忱的作完問卷後,依照研究方法指出:預試是很重要的,馬上拿去給幾位同學參閱,看看是否有什麼用詞不當或是看不懂的部份,要做適度的修改。沒想到,其間獲得讚取之外,得到某個我無言的回應:

『太貴了,吃這麼好幹麻』    這個還可以接受啦,但是用餐的場地辨,謝師宴不就通常這個價位

『謝師宴幹麻,老師又不會記得你』   這個就讓我……

心都冷了一大半,我辛苦了二個小時的東西,好像是白痴在做什麼鬼?

雖然我知道辦這種事本來就是吃力不討好的,眾人之事,難為之;但是這樣子,算直接嗎?坦白?還是功利?的回答,倒是第一次聽過。

那句話在細想之後:是的,直接、坦白而且功利。

謝師宴是什麼?邀請所上的老師出席,每個人要付出自己的餐費約650,加上其他老師的餐費並扣除所上的補助,每個人可能要出到900~1000不等,為了"感謝"所上的老師,或許讓他感到不值得,這樣的金額可以換成更多他想要的東西或是其中一部份,這是功利。

說出他口,聽在我耳,並非不作聲的不參與,而是說出來,告訴我,或許他認為這樣才是朋友,才是問心無愧,不論他怎麼想或是什麼原因,他總認為說出來沒有不好,很有想法,口直心快的說出來,說出他對謝師宴的感想或是不值之處(老師又不會記得你),這是坦白與直接。

但是,這些都是不對的嗎?謝師宴是誰規定的?或許又是像中秋節要烤肉要一樣,是廠商用廣告教育出來的,當我看到所有大餐廳都在打謝師案的專案時,不禁想到。至少我是被那句話衝擊到,不是所有的事/習慣都是必然的,違背傳統就一定是不對的嗎?不一定,但是卻讓人害怕有對傳統所違背,傳統等於正道的想法,是這麼理所當然。

想到此,我也不禁懷疑為什麼要參加900到1000塊的謝師宴,我應該…認同那份我不欣賞的想法嗎?還好,我是副班代,基於職責我必須舉辦與出席,就算我的指導沒有要去,我是在慶興時,發現原來除了那些「直接」「坦白」「功利」還有「責任」與「人際」與之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