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哲理大於實際的問題。我總以為那是吃太飽,時間太多人想的問題;過去,總是以報告或交際活動充滿我的行事曆 (雖然並沒有真正的一本行事曆);直到最近,繼上一篇文章:我確定 (或說是認定)工作之後,才猛然發現『人為何而活?』是個好問題!雖然它的答案不是很酷。

 

我從未想過,人為何而活?  
   

由於,我的工作或是型態,受限於身份之故;顯得有些尷尬,或是好讓人說嘴 (換句話說,我是愛面子的獅子座)。沒錯,這樣與眾不同的型態或身份,讓家人或友人們的評價不一,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他們的評價當然也來自於不同的背景;客觀的分析之後,只能說都有各自的道理。似乎,如同老爸老媽那種,不表意見的評論最合宜 (或是安全?)。回題,我想說的還是『人為何而活?』,這種八股的問題,也會成為我煩惱的來源。

綜合大家對於我工作的評價,最終還是回到我自己的考量。愛面子的我,如果以客觀的角度來說 (不在意身份的評斷);這是一個有學習機會,以及有發展空間的舞台。然而,這個舞台實際上,是個沒有制度或以良心/人情為制度的制度下工作環境,得確是一件很辛苦 (也許多數的中小企業主都一樣?)的事情。換個角度來想,我期待 (希望)能夠創造在這個有潛力的單位建立制度,最好是那種綜合書本的剛正不二與研究所老闆的中式管理之下的制度。剛提到,我認為它是個有潛力的單位,而且能成為我發揮的舞台,因此,我能夠不去在意 (我能夠?!),專心投入或是發揮所長的幹下去!

至少,我發現 (或是早就體認),人言可畏之理,傳統習俗或環境的影響 (或是我太在意了?)。因此,從這個角度產生的負面評價,我會把它當作是一種過去背景 (背景,真的能解釋很多原由)所產生的效應,或是那些親朋好友們,對於花在『互相關心』的時間上面是種愛的表現,表示客觀的不予置評。話以說回來,我也就是處於沒制度或是過於人情的決策的工作環境,面臨我必須要克服或是調整 (而不是接受)這樣的環境,雖然還是能夠透過背景來解釋這些現象,但還是不能讓我就此苟同。

沒錯,如同你所發現,我是個初出茅盧、血氣方剛、直來直往,也就是不知道人心險惡,就自以為是的以為拿書本來逞強的小鬼……。我想說:You get it.
是的,但我希望我能夠,而且也必須能夠創造另一種局面,或是以行動來證明:得確是一個有潛力的,我沒有看錯。

直到最近,我開始疑惑,到底為誰而忙,為何長時工作?衍伸出『人為何而活?』

我應該是為了:
   1.證明我沒有看錯,它是有潛力的。
  2.證明我是有能力,發揮它的潛力並且將它做大的。
  3.它是事業,不只是工作。

以上,的確是美好的驅力。問題就出來  「3.它是事業,不只是工作。」。這就先定義什麼是「事業」。其實說是事業,也太貪心也太沈重了;你是何德何能的擁有事業這種龐然大物。能讓你帶走的,或別人拿不走的,也只有自己一身的本領,靠的是工作的磨練、自己的修煉啊!

是的,我有很多事要做,包含自己與工作的升級,千頭萬緒的想法,需要整理、調整並且執行。
現實上,在我領取第一份薪水之後,稍稍盤算一下,粗估了整年度可能的花費與目標預算,並且不涉及任何大筆的購買 (上萬元的)項目;很遺憾的事,每個月能自我控制的金額少的可憐,在估算每筆需要或是被需要的項目,不禁聯想難道說:人是為了錢而活?

嚴格講起來,其實這算是我喜歡的工作,即然喜歡就要付出代價,不論工作時數很長,或是鮮少自己的時間;那都是這份工作的一部份,當作一種成長或是學習的過程,不論它是否正統或是有效,至少是我選擇的一步,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並且付諸時間與精神,享受這個過程,少論成或敗;甚至說是真正步步暸解這個假假真真的世界,雖然領了第一份薪水,但實際上己經『實習』了好一段時間,應該誠實的說,是愛上那種學生時代,最喜愛那種辦活動,以及做報告的那種感受與精神;回過頭來,原來我依然堅信做自己想做的,如同就學時當組長的我,老掛在嘴邊的話:追求只是為了追求的快感,結果只是一種點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