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26      3F禮堂      自然與環境保育       高明瑞 教授

◎經濟與環保沒有衝突。
◎挑戰習慣思維,挑戰新美國資本主義。
◎重點是「生活模式」。 

 ◎經濟與環保沒有衝突。

 傳統經濟學在自然資源是「無限的」的假說前題下運作:

a.生產(自然資源)→b.交易(產品)→c.產生垃圾與廢棄物

我們習慣於這樣的生態與習性,一切都合乎常理,事實上,其中有二個部份需要被討論:

1.再生、再利用的字眼,我們似乎非常熟悉;在上述的的經濟流程中,可以做到的著力點:

        c.產生:回收、分類;現在,我們隨時能到做的。
       
a.生產:利用能被再利用的,利用能再生的;未來,全世界需要走的方向。

2.今天的我們都知道自然資源並非永無限制,並且能預期的那一天。人們卻依舊在傳統思維下,不斷追求成長這件事,我們似乎得檢討一下:當初傳統「無限自然資源」的假說不正確,而不斷追求成長是否正確或是重新定義成長這件事?

成長的極
作者:Donella Meadows,Jorgen Randers,Dennis Meadows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7-01-21
ISBN:9867058666

※補充:
  
 保育:利用為原則,生態為基本,保持 (1) 多樣性;(2)鄉土特有之原則。

自然資本論 : 關於下一次工業革命
作者:Paul Hawken, Amory Lovins, L. Hunter Lovins
出版社:Shanghai ke xue pu ji chu ban she, 出版日期:0000-00-00
ISBN:7542718460

 4個原則

1.資源生產力
  
降低原料的使用,提高生產的效率。

2.生物模擬(Biominicry)
   
向生物學習。

3.服務與流動經濟
  
租賃、拆解;以使用權,代替所有權。 ex.提供“舒適“的服務。

4.自然資本投資
  
生質能。

太陽電力公司-新能源‧新就業機會
作者:法蘭茲.阿爾特, Franz Alt, 王琪、陳仁德、唐小莉,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05-12-15
ISBN:9576966116

 


  ◎挑戰習慣思維,挑戰新美國資本主義。 

      改變生活模式,要先改變思考模式;經濟學這二百多年,從討論(1)個人利益(效用最大),再討論(2)公平正義(群體),直至現在(3)地球的公平正義(環保)。
     
高老師說:
         美國            →(1)個人利益....發展出美式資本主義
         歐洲            →(2)公平正義.....發展出共產主義

      今天,我們看到歐洲發展(3)地球的公平正義(環保)領先全球,是因為歐洲經歷過發展(2)的階段;個人主義表率的美國則以浪費著稱,而一向師法美國的我們似乎也是相同,追求美式的功成名就,消費養消費,產生更多的泡沫,這是雷根的主意。

      總之,(1)與(2)來達成(3)的建構,若連人群的公平正義都不在意,怎麼會去在意地球的公平正義(環保)。

◎重點是「生活模式」。

      講得現實一點,「樂活」的概念被運用在所有相關產品(甚至不相關)的行銷活動裡,「樂活」一個快樂的字眼、陽光的感覺,誰知道究竟在說什麼?重點只是「在商言商」,行銷的一種工具,但是消費者卻也「樂」在其中,現況是:當概念愈模糊,愈能被接受(不反彈)。

     但是,法律規定實行樂活的內涵時(減少能源用量、少食肉等),就不是這麼容易被接受了,但重點還是調整現有的「生活模式」,這點是不可能規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