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龍一、無印良品、陳月卿…… 樂活族的生活方式既簡單又很炫,已席捲全球,且正在改變世界的面貌與想法, 你也加入了嗎?

作者:黃惠如

  在日本,成千上萬的年輕人跟著台上「孩子先生(Mr. Children)」主唱櫻井和壽和小林武史一起搖擺,他們知道所得將投入他們兩人與?本龍一創辦的非營利銀行,挹注更多再生能源的企畫案。
  在法國,「第一個有機城鎮」普羅旺斯的柯翰思鎮(Correns)湧進慕名而來的觀光客。他們大老遠跑來,只為了在河邊吃有機餐、喝有機酒,再進入綠建築聽專題演講,享受百分之百的有機生活。
  在台灣頭份,以女兒光妹名字來稱呼自己「光爸」的黎振君留給黎屋手工雜貨店未來的店長,也就是他女兒光妹一封信,告訴她,爸爸開一家「非大量製造」、「多樣性」和「以環保出發」的手工雜貨店,是「因為我們不是單純在販賣產品,而是在經營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在台灣台北,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忍受老婆的叨念,將他從世界各地進口的魚送進檢驗室,經過戴奧辛、多氯聯苯和32種抗生素、6種重金屬檢驗,每年要花 300萬元的檢驗費,再將通過檢驗的魚賣出。「江醫師的魚舖子」成為衛生署、漁業署公務員、腎臟科醫師們固定光顧訂購的魚肉來源。因為他知道魚蛋白質對糖尿病人有益,但市售魚類被抗生素、重金屬污染嚴重,自己下海把關,才不會助人變害人。
愛健康、愛地球

不只是愛地球,也不只是愛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而是兩者都愛的生活方式,跨越地理、種族、年齡的限制,滲透全球和台灣,這就是「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美國社會學者雷保羅(Paul Ray)與同事花了15年調查,於1998年寫了一本《文化創造:5千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定義了樂活族: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
因應樂活族的興起,樂活市場應運而生。包括永續經濟(如綠建築、再生能源等)、健康生活形態(如有機食品、健康食品等)、另類療法、個人成長(如瑜伽、健身、身心靈成長等)和生態生活(二手用品、環保家具、生態旅遊等)。
樂活真hot、真in

目前美國每四人中有一人是樂活族、歐洲約是三分之一,但他預估,10年內美國將有一半的消費者都是樂活族。
英國早在1946年就實施有機認證,是全世界最早有機認證的國家,可說整個國家就在支持樂活。
大企業也關注樂活

為掌握樂活市場,樂活論壇每年都會舉辦,今年是第九屆,在美國加州舉行。此論壇一年比一年盛大,許多大公司都關注此會議。
瞄準這群樂活族的媒體就應運而生。據估計,美國至少有40本雜誌針對此市場。
我投資,因為我樂活

和其他市場不同的是,樂活市場的投資人很多是因為自己身體力行,就成為樂活族,也連帶投資樂活市場。
《華盛頓郵報》最近報導,二、三十年前在科技領域活躍而躋身億萬富翁的科技「舊」貴們,最新的選擇是投資樂活。
因為他們年紀漸長,開始關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順便投資。
台灣也有這樣的趨勢,台塑、奇美、光寶、永豐餘也跨入健康食品業,就是因為大老闆們要吃有機蔬菜,也把提供有機蔬菜當做員工福利之一。
永續經濟

過去對永續經濟的觀念是,要符合環保法規,勢必要多加成本,會降低競爭力。但現在環保車卻成為當紅炸子雞,從2001年開始成長4倍。
綠建築業也紛紛宣告,雖然舉手之勞就可以做環保,但也有人願意花大錢住得環保。
另類醫療

有人認為另類醫療常常很貴,但主流西醫更貴,只不過是由全體納稅人一起買單。
另類醫療的興起,代表個人願意為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而不只是丟給醫生。
雖然另類醫療一直受到實證科學的質疑,但有愈來愈多療法如針灸、按摩的功效被主流醫學接受。
個人成長

在身心靈成長課程,一些成功女企業家與富太太們花錢去聽「如何處理憤怒」的課。課堂外,強調身心靈音樂的CD攤位也爭取不少訂單。
生態生活

現代人太忙、太累、想逃到一個桃花源,便是生態旅遊(ecotourism)興起的原因。這是一種新的旅遊選擇,能幫助保存永續的環境和地區文化,並幫助當地發展長久的旅遊型態。
雖然一直以來,也有環保生活、有機生活、慢生活的概念出現,樂活生活有何不同?
至今所有關心環境、健康的生活形態,大多立基於「危險、有害」的危機感,強制主張「什麼不能做、不能吃」,但樂活族毋寧是樂觀、包容的。
一方面,自己過著健康、快樂的日子,關心環境生態,也等於關心自己。
而且不僅做好事(Do good)支持環保,心情也好(Feel good),也真正健康、個人也變得愈來愈亮麗、有活力(Look good)。
台灣已經有人先做樂活族了,你會是下一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