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讓人悲傷的時刻,明天又要收假啦;這次的放假你能來花蓮,好好的休息一番,雖然你的“家庭作業“還沒有完成,我一定會找時間協助你的。我又利用你“午睡“的時間,偷偷寫網誌給你哦;看你熟睡的樣子,真得很難狠心叫你起來,不過今天下午的行程是要去吃冰的哩。

今天你隨意的說: 只有在這裡悠閒的環境,才有打開書本的動力。

我當然也能體會你感受,我也是有幾次那種兵荒馬亂的經歷,何況你還是“小公司“的“大角色“,得確很難找到時間打開書本;就算有時間,紛亂的情緒也無法馬上冷靜下來,思考書中的脈絡,我雖然沒有當場回應你的抱怨,但卻只能以沈默認同。

但是我不想這樣斷絕你閱讀的習慣,至少我們都從閱讀學到新的知識,雖然不一定能馬上成為工作上動力,但是至少是後彈藥庫的儲存,相同的,在我的彈藥庫中最近新增了本書:

問得好!


得確是問得好!問好的問題可以對我們有所幫助,但是不是需要經過深思熟濾的問題;只要轉換問題的“性質“,以"正向"的與"負向"的來說,而什麼是正與負向,或者說以什麼來決定正還是負?先回歸自身,例如:要比賽上場前,自問的問題是:

1) 如果輸了會怎辨?
2) 怎麼表現會比較好?

此時,選擇不同的問項,自己的情緒會很直接的表現出來:

================ 分  隔  線  =================

選擇1) ,將會不斷給自己更多壓力,身體或心裏會感到:心跳加快、不平、難過甚至憤怒的感覺
選擇2),會反覆思考需要注意的地方,一在注專在待會上場的動作或準備

雖然是個很簡單的例子,但是問的好是要教我們不要讓自己進入“批評者“的空間,要如何認識自己所問的問題,就是注意自己的問題,以及身體與心理的變化,這層面的變化是很明顯的,我就是很驚訝,自己多數站在批評者的同度;並且在問問題(對自己或對別人問),站在負向的假設下來展開對話,絕對不會帶來好的結果,於是:

1.放棄負面的假設
2.觀察自己的情緒
3.不要問批評者的問題

至少保持好的情緒,減少成為“批評者“的機會,畢竟,批評者對事情、對他人或是自己沒有任何幫助,只有再度陷入負面情緒的爛泥中而己。希望透過這學習的系統,讓自己有更多自主的時間,而不是成為批評者,陷入那種情緒中;才有自己的空間與意識,才能作更多自己想要作的事,希望對你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